深圳多飞网
开丁节

http://qunli2008.com/ 2018-10-24 来源:深圳

 

43289.gif.jpg

开丁节是深圳市南山区蛇口渔二村的一个传统民间节令。渔二村居民均是祖籍广东海丰的移民。过开丁节则是源于潮汕、海陆丰的旧俗。当时,生男孩要庆周岁,凡生男孩的家庭,要于次年正月元宵节前后在神座前焚香点烛,并点上灯笼,然后挂在礼堂或家门口,祈求

多生男孩,俗称挂灯、上灯,还要邀请同宗长辈家长,亲朋好友到家中吃开丁茶(当地又称菜茶),以祝贺添丁。后来,逐渐形成了正月十三过开丁节,吃开丁茶的习俗。渔二村的先辈一百多年前移民至蛇口以后,早年生活艰难,人生地不熟,更期盼家中人丁兴旺,同时,过开丁节也成了人在他乡相聚祝福,增强团结的好办法。因此,这一习俗便沿袭至今。随着时代的发展,开丁节的内涵也不断更新,过去是生男孩挂灯,后来生女孩也挂灯,现在则成了全村居民的共同节日,家家挂红灯。

现在,每逢农历正月十三,渔二村都要扎起彩色门楼,敲锣打鼓,鞭炮齐鸣,舞狮表演,搭台演戏,欢欢喜喜地过开丁节。每家都做开丁茶,迎接亲朋好友,还欢迎陌生人到访。这是一种将饮食和饮茶结合,把蔬菜、肉食、粮食和茶水、汤类融合在一起的菜茶,吃来别有风味。这一天,村民走街串户,互相祝福,想祝福哪一家,就到哪能一家去吃开丁茶。开丁茶一直要吃到次日凌晨。

开丁节历史悠久,通过传承下来的一些过节形态,可以研究农业社会人们的生存状况。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看过去,重视添丁,就是重视生命,这对我们现在强调以人为本和对人类生存环境的思考,也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课题,体现了这项民俗活动的历史价值。

制作开丁茶,是南粤饮食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,具有一定的文化价值。过开丁节,加强亲友邻里间的沟通与团结,广纳外来人员融入社区,也具有一定的社会价值。

本类排行

深圳多飞网
深圳多飞网为用户提供新闻、视频、博客、房产、汽车、财经、健康、美食、旅游、教育、时尚、娱乐、交友等.
Copyright © http://shenzhen.duofei.com/ 深圳多飞网 All Rights Reserved